前言

在平时日常使用css的时候,最容易忽略的个人认为就是这个字体了,关于字体的使用,一般没有什么特殊的要求的话,都是使用的用户代理,也就是用户浏览器自身设置的字体,而不会去使用其他的字体;
也没有多大的必要去使用一些特殊的字体,特别是一不小心就侵权了,因为有部分字体人就是依托这个字体来让自己公司盈利,这里具体怎么盈利就不多说,只希望在使用某些字体之前,需要再三斟酌了!!
本文也仅针对平常关于字体使用过程的两三个点进行记录学习,以便于后续查阅!

font-family

声明web程序中使用的字体为某一字体族的字体,可同时声明多个字体进行使用

@font-face

@font-face的目的是让我们的程序使用自定义的字体,借助于@font-face可以定义一个专门的字体族名称,并对应于服务器上的一个字体文件,用户浏览器将自动下载那个文件,并使用它来渲染页面中的文本!

1
2
3
4
5
6
7
@font-face {
font-family: 'my-font'; // 指定的自定义的字体名称
src: url("***.otf"); // url可以用逗号分隔符来定义,也就是可以配置多个下载地址作为备用的下载地址
}
h1{
font-family: "my-font";
}

👆 中的src需要注意一下,如果这里src指向的其他服务器,一般来说是无法进行下载的,遵循同源策略,除非该服务器允许跨域资源访问!

✨ 这里也就说明了一个情况,当我们在使用三方库(比如iview)的时候,原本它提供的采用npm的方式来使用的,在进行体积方面的优化升级改造的过程中,在将iview采用cdn的方式来使用的时候,如果这个时候将cdn切换为自己的
服务器的时候,那么将会出现字体找不到,原因是我们在使用的iview的打包出来后的css文件时候,该文件中使用的自定义字体中@font-face有指定src的路径,因此,我们需要额外的将其字体文件download下来,并维护到自己的
资源服务器中,使其能够正常访问到!
如下图所示:
iview中使用的自定义字体文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