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言

最近,任何行业都被chatGPT影响:一款好用到超出认知的聊天机器人,其强大的学习和处理收集能力,能够完美地编撰文案、编程的辅助(从咱这两次周末的分享会议总结得知)、语种翻译,还能进行绘制插画,提供法律知识工作等等!基本上是你要什么,他就给什么,而且还能够超出自己想象地来提供,可以说是目前人工智能界最靓的仔!

😕 那么,我们是不是需要担忧一个问题:我们怕不是要失业了吧?
在倾佩chatGPT之余,再次感慨万千:这个激流勇进的时代,稳定已经成为过去时!比如我们的经验可能随时过时,我们的工作可能随时被取代或被更好的方式所折服!

我能够做点什么?

感激生活/工作中的变化,所有一成不变的路,其实都是下坡路!从自身从事编码工作以来,前5年基本上是只做android应用开发,可以说自己在前1-2年的时间内,基本上是从入门到上手到应用实战,然后后面几年基本上是在重复前两年的工作,而且除了业务上的熟悉工作之外,每天的工作内容就是重复昨天的编码工作,能力上毫无进展,思维也比较呆板。这种一成不变的路线,诚然是不需要费劲思考,但也会让自己在生活中的改变面前丧失竞争力,唯有主动求变、提升自己的竞争力,才能够脱颖而出、不断进化自己、走得更远!到了后来H5、小程序、跨平台技术的普及,一下子发现,原来自己存粹的一成不变的技能,成为了自己败给了时代的根本原因,也重要明白自己为何在前几年的每次过完年都迷茫,其实自己在之前的工作中的一成不变所导致的,要想在时代横流中立于不败之地,不妨学着尝试提升自己的“进化能力”,👇 整理了几个自己在使用了chatGPT之后的一个感悟,与大家分享一下:

如何改变?

1⃣ 、不断学习,提升自己的认知。一个人的认知层次,其实可能也代表着他的人生的层次,如果一直停留在原地,不往高处提升,注定看不清时代的局势,只能在时代的巨浪中随波逐流。而且一定要先做,做了再说,而不是先具体规划好很宏伟的蓝图,等到自己规划好了(或者不可能规划得好,因为自己还没有涉足这个领域),可能已经被抛弃了。多读书,我觉得书是普通人看世界、增强格局的一个不错的途径。尝试改变自己的技能、多总结复盘,从以往的经历中不断反省,比如我自己编写了什么代码,代码内容是否是昨天/前天/之前已经掌握得滚瓜烂熟的技能,我能否尝试用不同的编码思维方式来实现?多与高人来往,相信在他们的影响之下,我们看待事情的思维和眼界也能够得到提升!

2⃣ 、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。在互联网的今天,我们的一技之长,就是自己的核心竞争力。如果我们擅长摄影,完全可以当摄影博主教人拍照、运营自媒体团队;如果我们擅长教学,也可利用直播结合教学,形成独特的直播卖点;如果我们精通编程,这种边际成本为零的技能,完全可以开课、自媒体直播、在线教人编码等等。找到自己的长板,并将其发展成为“一技之长”!

3⃣ 、深耕自己,不断自我更新迭代。要想向上翻盘,就需要先学会深耕自己的能力、不断拓宽自己的边界,练就好本事。比如编程这一领域,我们是否只需要编写出能够满足业务的代码即可?这当然不是,从以往的经验告诉我们,自己所编写的代码,满足业务是最基本的要求,但在团队协作、长期维护、易于扩展、重新组装上,对代码的要求上则比较高,如果只是单纯的写出基本的代码,是远远不能够胜任基本的工作的。编写出的代码,自己能否知道其运行机制/原理?如果自己编写了自己都说不清楚的代码,那么这个代码是具有风险的,是没有掌控感的,需要知其然而所以然,需要深耕自己,原理与实战结合,让自己的努力成为抵抗时代不确定性的最佳砝码!

4⃣ 、拥有风险意识,未雨绸缪。做事之前,尽量多想一步,做事的时候,学着多做一步,尝试做到未雨绸缪,才能在时代的不确定性当作遇见风险,轻松应对,提升自己的反脆弱性,凡事给自己留个B计划,尝试用不一样的路来使之走得更顺畅,在时代大奔流当中依旧保持自若!

总结

其实不管在哪种时代,遇到怎样的一个危机,能够破局的,永远都是那些能够不断更新自己的人,一个人最大的“铁饭碗”,往往来自己于自身的进化能力,作为一个普通的人,就是不断的更新自己、扩宽自己的边界!